欢迎访问:中共黄冈市委党校官方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培训 > 正文

全市关工委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宣讲报告团成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浏览: 字体:

10月21日至23日,黄冈市关工委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宣讲报告团成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市关工委主任黄正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雷兴威主持开班式。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华清作培训小结。

全市关工委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宣讲报告团成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

黄正林强调,要充分认识成立关心下一代宣讲报告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立宣讲报告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具体措施。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投身宣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宣讲工作,以“老有所为”的实际行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宣讲报告团宣讲的重点内容。宣讲工作要融入黄冈关心下一代“三五工程”,以高质量宣讲推进“三五工程”深入开展,不断擦亮这一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全市关工委系统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争做红色接班人;要坚持价值引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法治教育,开展普法宣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他们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要注重全面发展,开展科技素养和劳动意识教育,结合“助推乡村振兴、助力产业育人”工作,组织动员“五老”和农业领域专家深入农村,牵手青年创业基地,加强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关心关爱,加大如防溺水、防校园欺凌、心理健康等宣讲,引导、帮助、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要不断提升宣讲报告团宣讲能力和水平。要突出政治引领,增强宣讲的政治性,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宣讲工作全过程;要贴近基层实际,增强宣讲的针对性,把政治话语、学术话语转化为不同领域青少年群体易于接受的“土”味话语;要搭建平台载体,增强宣讲的实效性,发挥好各类青少年关爱教育基地的现场教学作用,采用可视化、沉浸式、互动式等宣讲手段,让宣讲更加生动鲜活;要把握正确导向,增强宣讲的纪律性,加强宣讲全过程管理把关。

开班式上,市关工委宣读了《关于聘请王海新等57名同志为黄冈市关心下一代宣讲报告团成员的通知》文件,并为宣讲报告团成员颁发聘书。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中办、国办《意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聆听了大别山红色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专题辅导讲座。

市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市关心下一代宣讲报告团成员60余人参加培训。(外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