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黄冈市委党校官方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活动 > 正文

2022年上半年第二期主体班学员代表结业发言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4日 浏览: 字体:

编者按:一个月前,市委党校2022年上半年第二期县干班、科干班,黄州区年轻干部班全体学员带着组织嘱托,暂别工作岗位,来到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红色学府——黄冈市委党校培训。一个月来,全体学员潜心求学、全心修炼,无论是理论武装,还是党性锻炼,都有长足进步。结业式上,三个班的学员代表走上发言席,其言也真、其情也深、其志可敬。

  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县干班学员、黄冈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菲

 

但见时光流似箭,转眼就要结业了。因为难忘,所以不舍!昨夜,脑海里不停翻滚闪现的一帧帧画面,满满皆是回忆!幕幕皆是美好!

感谢班主任和同学们的信任,给我站在这里的机会,代表县干班向各位领导、老师汇报我们的学习体会。

此次封闭学习,时间不长,浓度很高。市委党校的“劝学”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党校老师的“促学”用心良苦、用意深远。让我们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读物中,品读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体会到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情怀;从伟大建党精神中,领悟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奋斗意志。在这里,我们深切的感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知识的海洋非常宽,榜样的力量非常大,奋斗的道路非常美。

市委党校是智慧与力量的殿堂,是锤炼与进步的熔炉。Where amazing happens!这是一个能创造奇迹的地方,这是一个有惊喜收获的地方,正如开学典礼上,张校长所言:“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愿离开的地方”。

“Aspiration”(志向)、“Miracle”(精品)、“Alive”(生活)、“Zone”(空间)、“Ing”(当下),这五个单词的首字母刚好构成一个Amazing(奇迹)。下面,我围绕这五个关键词和大家分享,党校这座神圣殿堂带给我的学习收获。

“Aspiration”——志向。有志者事竟成。志向,是一个人决心有所作为的努力方向,是人生的航标灯和动力源,是为理想前行的坚定意志和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入学教育中吴校长对我们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让我懂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志存高远,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家国情怀,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在工作中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西楼”的寂寞,做到心中有梦、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用有为实现人生价值。

“Miracle”——精品。精工细作出精品。精品是一种更高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追求精品既是一种责任心的表现,更是一种能力素质的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善于在精细中出彩”,这为我们干好工作提供了方法,明确了标准。结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我们即将满载而归,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也要像工匠那样,真心热爱本职工作,用心专注本职工作,全心钻研本职工作,始终以高标准对待本职工作,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和环节,努力把本职工作打造成精品,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Alive”——生活。人生不止眼前的工作,还有幸福的生活。家,不仅是栖身的港湾,也是心灵的归宿。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市委党校开设的红色家书朗诵活动,让我们受到了一次心灵的大洗礼和党性的再教育。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生活中我们要用《红色家书》时刻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要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在全社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Zone”—空间。唯有把握学习的本质,才能拓展自我成长的空间。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学习,是提高修养的重要前提,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形式,是提高政治水平、决策水平、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我们唯有把握学习的本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学习研究,不断拓展自我成长空间、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才能成为改革创新的推动者、社会发展的引领者、人民群众的服务者。”

“Ing”——当下(正在进行时)。立足当下,笃定前行。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刚刚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全省发展蓝图。这是湖北立足全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大工作部署。当下的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美好发展的时代:一个风清气正的时代、一个干事创业的时代、一个重塑自信的时代、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事”,立足当下,结合黄冈实际,锚定加快构建“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多点支撑”的市域发展布局,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负人民不负党,为黄冈建设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有归期,践行无穷期。走进市委党校,我们方知厚实博大、学海浩瀚;走出市委党校,我们定要水击千里、征途如虹。相见时难别亦难,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美好的未来也是值得期待的。

山感地恩,方成其高峻;海感溪恩,方成其博大。我感恩组织的关心和厚爱,感谢老师的传道和解惑,感激同学的相伴和帮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各位同学前程似锦、未来可期。祝愿市委党校蒸蒸日上,越办越好!

 

不忘初心  整理行装再出发

 科干班学员、黄冈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 马浩

 

羲和驱白日,疾急不可待。从相聚到分别,我们经历了45天。结业式后,我们都将满载收获、满怀信心,以满血状态回到各自岗位奔赴新的征程。

曾记得,刚入党校时,这里还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转眼间,已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45天,在岁月长河里,犹如流星划过夜空转瞬即逝。但我们深信,也是这短短的45天,让我们全体科干班学员,酝酿了岁月浓度,绚丽了多彩人生,厚实了珍贵历程。是这个火热初夏的美丽遇见,让我们重回学生时代,美好瞬间、历历在目,收获满满、记忆长存。

不能忘,党校各位老师的一堂堂深刻授课,我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的光芒。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老师们多角度、系统性的阐发解读,让我们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汁原味研读马列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文献中,品味了真理的甘甜,汲取到经典的力量。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攻坚克难、奋斗前行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

不敢忘,各位领导专家的一场场权威报告,我们全方位接受了思想政治的洗礼。崇高的信仰是净化灵魂的甘露,是战无不胜的力量。各位领导、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全景式为我们作了一场场生动的报告。可以说,我们这一期主体班学员是幸运的,家胜书记、军杰市长、爱民书记、艳舟副市长等市领导,亲自为我们授课,语重心长、谆谆教导,既教方法又教路径,让我们终身受用。值此“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将永远铭记“来时路”之艰难,强化“脚下路”之责任,坚定“未来路”之梦想,始终把坚定信仰融入血脉灵魂,化为行动自觉,以强烈的实干担当为育先机、开新局作出新贡献。

不会忘,同学们一次次的热烈研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大家在切磋中学习,在交融中提高,取长补短、学学相长。尤其是集体过“政治生日”,我们再一次深刻感受到灵魂的触动、初心的重温、使命的召唤,值得终身难忘、永远铭记!同学们无论是课上交流还是课下探讨,都饱含对党的深情、对工作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那么自然、那么真切、那么直触心底。在这段时间里,大家的心境由闹转静,思想由浅入深,胸怀由窄变宽,眼界由小及大,为立足各自岗位,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力量!

勿相忘,来自全市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55名同学,心凝在一起,力出在一起。宽敞教室里我们如饥似渴、笔尖飞扬,体育场馆内我们挥汗如雨、勇争第一,林荫道上结伴而行、欢歌笑语,拓展训练中的团结一心、协作共赢,红歌赛中的铿锵有力、歌声嘹亮……我们思想上志同道合,学习上互促共勉,工作上相互借鉴,生活上关心关爱,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相知,结下了深厚纯粹的同志之情、同窗之谊,必将激励我们在奋战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再创新业绩中,同心同向、砥砺前行!

终点即为起点。昨天我们“因学而聚”,今天我们“因行而散”,我衷心祝愿,我们每一位同学,在重回各自工作岗位时,“散出”更纯党性意识,“散出”更强业务能力,“散出”更优工作业绩!45天的党校封闭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也必将努力做到:

结业不忘学习,还有诗和远方。培训有终点,学习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世界的充实度,决定着我们精神世界的丰盈度。这种精神世界是我们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我们个人理想的深度浸润。这样的精神世界,是诗,亦是远方。此时的我们即将结业,但求知的渴望不会消退。回想“活到老、学到老”的楷模——伟大领袖毛主席,他将读书作为一生最大的爱好,这种精神世界的“富有”激励着我们应当不断学习、不断前行,在思想深处追寻自己的诗和远方。

前行不忘初心,还有使命和信仰。回望在红安李先念故居纪念园李小林纪念父亲的感人视频,回想红色电影中革命先烈舍身取义的经典片段,回顾红色家书朗诵会上朗读者们对革命先烈们坚定信仰的深情演绎,每一幕都让人心潮澎湃、肃然起敬,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如鼓点敲击于心,让人潸然泪下、感人至深。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手中,需要我们去接力、去奋斗。同志们,同学们!确立了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目标,选择了最能为人民谋利益的工作,我们所得到的就不是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人民,我们也必将收获自己的幸福!

成长不忘感恩,还有幸运和培养。我和大家一样,平时工作任务重,能到党校静下心来学习,我们是幸运的。我们何其幸运,在这个最好的时代,相聚在最好的地方,和最好的人一起,吸收最好的思想,呵护最好的成长。一路走来,我们沐浴在党的阳光之下,深受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培育。每一份成长我们都要倍感珍惜,每一次进步我们都要充满感恩。唯有更加努力、接续奋斗,才对得起这份培育、这份幸运,对得起组织交给我们的重担!

用权不忘公心,还有纪律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用好权力,心存敬畏,就是不忘初心。古人讲:“畏法度者最快乐”。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我们无论身在何处、身处何岗,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做到公道用人、公正处事,为人民用好权、谋好利,并将权力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以实际行动践行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践行共产党员的光荣称谓!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但聚不是开始、散也不是结束。今日我们师生离别、同窗分手,道一声珍重;他日我们他处重逢,贺一句成功!我相信,我们群飞是雁阵,单走是雄鹰,在各自岗位上,我们都能大展宏图、大放异彩,为黄冈在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中力争上游、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敬爱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心;祝愿亲爱的同学事业有成,幸福安康!

  

在黄州区年轻干部培训班结业式上的发言

年轻干部班学员、黄州区纪委机关四级主任科员 叶晨汐

 

弹指一挥间,我们在市委党校、区委组织部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各位老师的精心管理下圆满结业,这半个多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浓度很高。果真就如吴校长所说:“来时不想来,走时不想走”。仅仅18天,就习惯并爱上党校的生活,临走之际,所有的不舍都化作三点体会凝聚在心头:一是环境优。党校依湖架桥设凉亭,鸟语花香好风景。功能完善、设备齐全、环境优美、条件优越,不愧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红色学府”,锻炼党性修为的“火热熔炉”,宣讲最新理论的“前沿阵地”,教育培训干部的“重要智库”;二是内容实。短短十八天,既有理论学习又有模拟实践、实地教育,既有拓展训练又有主题朗诵、红色电影,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教学内容扎实丰富,我不禁感叹并感动于党校的良苦用心;三是收获丰。为我们倾情授课的无论是市直领导、县市区长还是党校老师,都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精心准备课题,深入浅出讲解,让我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当然,这段时间除了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谊,如果说人与人相识的概率是0.00487,那缘分给了我们更多机会让我们同吃同住、同进同出是何其珍贵!培训虽告一段落,但友谊会进行到底。

同时,我想表达三份感谢。感谢组织的关怀与厚爱,对我们的教育和培训,体现了组织对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视和关心,让我们倍受鼓舞。感谢市委党校的领导和老师,提供了舒适舒心的学习环境、入情入理的教学课程、尽职尽责的陪伴照顾,让我们深受感动。感谢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能在走出校园多年以后,重新收获“同学”这个称呼,结识这么多好朋友,让我们深感可贵。

我们即将回归各自的工作岗位,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以所学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守好“三心”实干笃行。

坚守初心强信仰。“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辈子的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来路,始知归处。要锤炼忠诚品格。“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在思想上充分信赖、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在感情上深刻认同。要牢固宗旨意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己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自警自省自律。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客观检视、大胆正视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紧一紧务实清廉的“螺丝钉”,念一念遵规守纪的“紧箍咒”,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

坚持恒心增本领。“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年轻干部在成长经历中要坚守一份“恒心”。要永葆时刻学习实践的恒心。在工作中,我们要善于把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从学习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在学懂弄通做实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永葆时刻接受考验的恒心。曾记刘和珍君以鲜血为代价直面黑暗,今有无数青年人身着白衣毅然奔赴抗疫一线,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场大考,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考验随时而来,我们要持之以恒,发展突围道路要跟得紧,困难挫折打击要撑得住,爬坡过坎关头要顶得上。要永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恒心。“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神州大地躬耕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真实写照。年轻干部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斗志斗魂,时刻保持热血昂扬、英勇无畏的斗争姿态,把准斗争方向增底气,掌握斗争方法增实效,保持斗争姿态增历练,以顽强的斗争意志,只争朝夕的斗争劲头,冲锋在基层一线。

坚定决心促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先”。此刻,我回想到两个细节,爱民书记授课时提到他初到黄冈,他常常在市纪委监委老办公楼看信访件到深夜。浠水县陈正红县长说到自己在遗爱湖风景区管理处工作时,一有时间就深入园区辨认植物,提到“什么事最需要办就亲自去抓什么事,什么事最难办就带头解决什么事”,领导们的实干让我钦佩感动,也让我深受启发,年轻干部更要自我加压、不断抬高标准。要以“一往无前”的冲劲奋勇争先。要始终保持壮志如云的胸怀、趁热打铁的紧迫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以“拼”的精神、”抢“的作风,盯着排头干、朝着先进赶,做到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做善成。要以”一抓到底“的干劲增质提效。要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落地,又做到系统谋划、统筹兼顾、相得益彰。慢慢腾腾,抓不住工作机遇;轻轻松松,实现不了工作目标;躲躲闪闪,解决不了工作难题。要以“一以贯之”的韧劲攻坚克难。要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要迎难而上,不因任务艰巨而退缩,不因困难突出而畏惧,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集中智慧、凝聚力量,不光要干,而且要做到巧干、快干。

六月草木葱茏,青春风华正茂。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党校培训将是我们的新起点,我们将以“青春之火”淬炼“奋斗之我”,为黄冈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