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黄冈市委党校官方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要闻 > 正文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刊发我校副校长吴敬秋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浏览: 字体:

4月9日,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第11版“教学科研”栏目刊发我校副校长吴敬秋署名文章《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校教师》。现将全文转录如下: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刊发我校副校长吴敬秋署名文章 


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校教师

吴敬秋

党校要办好,必须着力培养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委党校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工作,三措并举建设一流师资,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提高教师政治素质。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黄冈市委党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师头脑。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当名师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党校、怎样办党校等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党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黄冈市委党校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常态化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党校十九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将其作为新入职教师的重要学习内容,不断增强全体教师争当党校名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二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高当名师的看家本领。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黄冈市委党校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增强说服力。成立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原著读书小组,年初定方案,日常有活动,年末有检查,日积月累、厚积薄发,2020年,党校一名青年教师的讲授课程获评全省党校系统精品名课,三门课程入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好课程。

  以新培养方式赋能,增强教师业务能力。针对一些教师从“学校门”到“学校门”的“先天不足”和部分教师经历和阅历等方面不如学员的“倒挂”现象,黄冈市委党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以新培养方式赋能,增强教师业务能力。一是提升教师组织互动式教学能力。为了促使教师与时俱进更新教学理念,提高驾驭课堂水平,要求教师实行新授课制,即课堂上先开展20分钟“课前论坛”,让学员交流观点,再由教师讲2个小时,最后留10分钟与学员交流,吸引学员参与到教学中来。课堂讲授由一人讲到多人讲,由一人思考到集思广益,有效提升了课堂吸引力。二是提升教师组织研讨式教学能力。要求教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指定教研室承担结构化研讨教学活动,聚焦学员入学时带来的问题确定研讨题目,组织学员深入研讨;成立案例教学项目小组和课题小组,让学员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想、带着问题研,在学思结合中深学细悟,常学常新。由学员主笔的一些调研课题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在提高学员能力的同时,教师“教”的水平也得到了提升,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三是提升教师组织体验式教学能力。黄冈是著名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丰富。近年来,黄冈党校系统引进10多名“红色讲解员”,组织全市党校系统红色讲解员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常态化开展“听党性教育课程、说革命故事、读红色家书、写党性报告、比党性知识、走红军路”系列课程和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组织体验式教学能力。2020年,党校组织开展抗疫家书朗诵会,学员的心灵受到震撼,党性得以升华,参与组织指导的相关教师也深受启发和教育。

  以新管理机制塑形,培养教师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师资的要求也不一般。黄冈市委党校努力健全教师管理机制,培养教师优良作风。一是健全师德师风管理制度,涵养良好师风。按照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要求,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提高个人修养等方面,制定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考核有力的师德师风管理制度,引导教师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带着光荣感和使命感去传道授业。二是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强化思想引领。对教师上课、学员交流、论文发表等制定出严格规范,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同时,要求教师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三是健全三类人员考核办法,激励创先争优。基于党校教师参公、专技两种身份并存的现状,出台三类人员考核办法,按岗位将教职员工划分为教学科研岗、教研与管理服务岗和管理服务岗进行分类考核,在结果运用权重上向教师倾斜,树立起激励教师多讲课、讲好课,多写文章、写好文章的鲜明导向。2020年,在黄冈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全市“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党校年轻教师的微党课入选数全市第一。

(作者系湖北省黄冈市委党校副校长)

原文阅读地址:

《学习时报》:

http://paper.cntheory.com/html/2021-04/09/nw.D110000xxsb_20210409_2-A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