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黄冈市委党校官方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要闻 > 正文

全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浏览: 字体:

全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侧记

初夏时节,市委党校涌动着学习的热潮,全市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集中再学习——如何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地投身新的战斗。

连日来,我市分两期举办全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全市260余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全覆盖参加培训。组织乡镇党政正职开展集中轮训,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强乡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能力建设,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基层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对乡镇(街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的关心关怀。

这是针对关键群体的充电赋能。如何担负起“发展好一方经济、服务好一方群众、稳定好一方社会”的责任,260多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从全市基层第一线集中到市委党校学习提升。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培训。市委书记、市长专门安排时间,给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面对面解疑释惑,实打实传授理念,心贴心鼓劲加油。10余名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聚焦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基层社会治理、“三农”暨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应急处置、民主集中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分别作专题辅导。如此高规格培训,在近年来乡镇党政正职培训中还是第一次。

 “上完培训班,马上见行动。”3天集中脱产学习,大家备受鼓舞,深受教育启发,纷纷表示要主动加压奋进,尽快把所学所思所悟用以指导实践,苦干实干巧干,努力以所在乡镇一域之光为全市全域添彩。


紧跟形势的“及时雨”

全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侧记

“全体学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聆听完市委书记张家胜在专题辅导报告上的讲话,大家步履坚定地走出教室,信心满满。

团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曹庙镇党委书记杨辉胜说:“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精炼实用,领导和专家的授课精彩,让我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党性、提升了格局、拓展了思路,受益匪浅。”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乡镇是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层级。乡镇党政正职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去年换届中,新任乡镇党政正职达60%以上,今年是县乡村三级领导班子换届后工作开局之年。面对“十四五”规划目标蓝图实现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新形势新要求,乡镇党政正职如何更好履职尽责,更好担负起经济社会发展重任,更好落实群众路线,是当前的重要课题。

 “这是一次紧跟形势、恰逢其时的培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专题培训旨在通过针对性、操作性和实践性较强的短期辅导,有效帮助乡镇主官进一步找准定位、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提升本领,推动基层各项工作更好落地落实,带动促进乡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提升,聚焦政治历练、能力训练、典型示范、实战实效,有的放矢开展了辅导。

 “三天的集中充电很及时、很解渴。”蕲春县管窑镇党委书记徐红霞说,“通过培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名合格的乡镇党委书记,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完整准确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必须抓住发展要务这个关键,推动一方经济发展。”

 “培训学习带给我们一次全方位的对标、深层次的洗礼、重出发的心态,感到收获满满。”武穴市田家镇街道办主任梅银国道出了心声,“培训让我们对这个最基层的领导干部岗位、干事创业平台有了更加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让我们开展好乡镇各项重点工作更有方向感、成就感、安全感,已成为我们再加压、再提标、再奋进的不竭动力。”


干货满满的“大充电”

翻开课程表,市委组织部精心“烹制”的培训“套餐”干货满满,“因需施教”的特点十分突出。

 “培训前,我们选取部分乡镇党政正职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强化研判分析,结合当前基层工作重点,设置培训内容,邀请以领导干部为主体的‘懂行’师资,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重点设置了15门课程。”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培训围绕“专题辅导+自学研讨+案例教学”等方式进行,按照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能力提升三个模块设计课程,提前收集编印乡镇改革攻坚克难典型案例,组织大家开展分组学习研讨,有效搭创经验交流、成果分享平台。

 “省市领导专家倾情授课,传经送宝;曾任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经验分享,现身说法;分组讨论碰撞思想火花,点燃激情,让我对如何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红安县太平桥镇党委书记杨茂说。

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每堂课都观点鲜明、方法高明、案例生动、引人入胜,通过培训,既丰富了知识、更新了理念,更拓展了思维、提升了能力。

英山县南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武运鑫说:“授课老师坚持‘靶向治疗、精准发力’的理念,给我们出点子、支实招,让我们真正领会‘心中有数、脚下有步、手中有招’的实践内涵和意义。我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虚此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浠水县丁司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严刚说:“培训菜单很符合乡镇干部的胃口,从环保督察到应急管理,从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划定到乡村振兴,都是乡镇长们必须牢牢抓在手上的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直单位一把手们面对面交流,传授了第一手的权威政策,打消了我们基层工作实践中的很多顾虑,很多理念和方法完全可以直接用于乡镇实践。掌握了这些‘工作密码’,今后面对这些问题就能胸有成竹、事半功倍了。”

课堂上认真听讲,自学时潜心钻研,讨论时踊跃发言。一堂堂精彩讲座,一场场经验分享,一次次交流研讨,犹如一顿顿丰盛的“大餐”,给学员带来精神的指引、理论的滋养和实践的启迪。

笃行实干的再动员

短短几天的培训,让学员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期间,学员们对培训内容进行梳理、思考,研究谋划新思路、新举措,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对策在交流研讨中愈发明晰,乡镇主官们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愈发强烈。

结业不等于结束,结业不等于毕业,学习思考永远在路上。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返回工作岗位后,会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力以赴推动乡镇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的成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黄州区陈策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颖表示,将突出红色优势和绿色资源禀赋两大比较优势,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加快项目建设,做强产业支撑。“坚持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全域旅游’之路,聚焦一主两带多点”振兴格局和党建引领基层现代治理,谋划好建设好“红色教育和特色旅游区、化工园生活服务配套区、黄州区全面乡村振兴示范区”,擦亮红绿融合的名片。

 “我们将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麻城市夫子河镇党委书记朱贤花说,“今年启动擦亮小城镇行动,调动群众积极性,推动镇区基础改善、环境整治、治理提升,打造小而美的特色集镇。发挥群众主人翁精神,完善红白理事会、塆组群众会等工作机制,让群众全过程参与,推动成果共享。”

黄梅县濯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拯说:“今后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创新工作方法,发挥比较优势,用好交通区位,壮大工业底盘,盘活资源禀赋,深挖文化底蕴,全力推动镇域发展。”

 “促发展、惠民生、护稳定是乡镇党委书记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罗田县骆驼坳镇党委书记左胜杨表示,将继续挖掘传统产业潜力,积极创建核心特色品牌,着力打造一批“小而精、特而美”的专业特色村,配套完善一批生产原料基地、以二产带一产促三产,构建生产与加工、产品与市场、企业与农户协调发展,共建、共用、共享,共同缔造共同富裕的新格局。

在学习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短短几天的培训,明确了航向,储备了知识,聚集了能量,迸发了动力。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从这里出发,260余颗炙热悸动的心,前行在路上!(来源:黄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