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黄冈市委党校官方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要闻 > 正文

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谱写黄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8日 浏览: 字体: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黄冈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中共黄冈市委 黄冈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刘雪荣就《决定(讨论稿)》《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并讲话。


中国共产党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 2020 年6月16日在黄州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7人,市委候补委员6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黄冈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中共黄冈市委 黄冈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刘雪荣同志作了讲话,并就《决 定(讨论稿)》《实施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抗击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 保”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全会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筹全局、果断决策,为我们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黄冈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也暴露出我市公共卫生领域存在“不适应、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反映出市域治理的短板和弱项。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深刻总结疫情防控实践,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开创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全会强调,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眼全局、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走出一条符合黄冈市情的市域治理新路。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全面依法治市制度体系,提高市域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文化强市建设制度体系,推进黄冈文化繁荣发展;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增进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夯实现代治理基层基础;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建设美丽黄冈;坚持和完善狠抓落实的制度体系,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支撑。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和医疗废弃物处置体系,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健全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保救助机制,健全公共卫生舆情引导处置机制,建立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机制;强化专业人才队伍保障,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强化公共卫生信息化保障,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提升黄冈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

全会强调,要始终保持谨慎之心,时刻绷紧防控之弦,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单位、家庭个人“四方”责任,抓实抓细抓落地各项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小区常态化防控,加强重点场所环境监测,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全会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抓乡促村,抓实小区治理,加快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着力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效能。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抓好重大节点工程建设,做实做强做优公共卫生体系,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要全面落实“六 稳”“六保”,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对接落实中央支持政策,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聚焦以 5G 为代表的新基建、以城镇扩容提能晋级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加强项目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兜住民生底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坚决执行“十必须十不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黄冈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治理能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会号召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黄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