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黄冈市委党校官方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要闻 > 正文

发挥党校职能作用 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浏览: 字体:

市直单位领导笔谈

刚刚闭幕的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干在实处、加快振兴、谱写新篇,为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的宏伟目标。为推进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进伟力,黄冈日报全媒体推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笔谈专栏。


发挥党校职能作用 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

中共黄冈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张健

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了宏伟蓝图,开启了黄冈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让头脑清、眼界宽、肩膀硬、步子稳、腰板正的干部脱颖而出。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以高水平办学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

在干部培训上加力,打造一流党校。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战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聚焦主责主业,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主体班教学的重要内容,进党校课堂、进干部头脑。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先学一步、深研一层;在讲清讲好上下功夫,强化思想引领,优化教学布局,组织骨干教师备课、磨课,打造精品课程,做亮地方特色课;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在思想引领上发力,打造精神高地。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重心,运用课堂教学、网上宣讲、融媒体阐释等形式,积极开展“两进一讲”活动,将党代会精神送到基层,送进百姓心里。深化听说读写比走的“六位一体”党性教育模式,挖掘利用好黄冈丰富的红色资源,弘扬革命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出一批红色精品教学线路,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提升黄冈影响力。

在理论建设上用力,打造红色学府。发挥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提供学理支撑。锚定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准确把握黄冈发展总体要求、功能定位、市域发展布局和基本路径,着重研究黄冈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发掘黄冈实践样本,组织编写实践案例,动态调整现场教学基地。

在决策咨询上聚力,打造特色智库。聚焦改革发展大局,持续推进思想破冰,着力构建“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多点支撑”市域发展布局,紧紧围绕工业产业、城乡融合、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利用党校专家和学员汇聚优势,加强上下联动、内外联合,做优决策咨询,更好发挥地方特色智库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来源:黄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