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黄冈市委党校官方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要闻 > 正文

《湖北组工信息》刊发我校教学改革作法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05日 浏览: 字体:

 今年以来,我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党性教育单元要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改进党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党性教育实效”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打造了听、说、读、写、比、走“六位一体”的党性教育模式。相关经验作法《湖北组工信息》第36期予以刊发。

“六位一体”着眼打造党性教育“全链条”。“听”即听党性课程,按照课程量占总课时比重不低于20%的要求,开设了理想信念教育、党章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作风教育等系列课程,内容系统权威、知识务实管用、形式生动活泼,让学员听得进、坐得住。“说”即说革命故事,开展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主题班会活动,把每个班学员分成4个组,每个组围绕1位或多位黄冈革命史上革命人物、革命事件开展研讨,“集体备课”形成课件,再推选1名学员上台交流,让交流研讨变成生动的学员自我教育过程。“读”即读红色家书,开展了红色家书朗诵会,让学员在红色家书中重温革命历史、感知胜利不易,从而引发强烈情感共鸣,经受强烈心灵震撼和灵魂洗礼。“写”即写党性报告,要求每位学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然后组织全班交流,由学员代表上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学员都接受严肃的党性锻炼。“比”即比党性知识。精选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内容组成试题库,通过严格的比赛,推动党的基本知识入脑入心。“走”即走红军路,根据“实用、管用、好用”原则,精心打造“信仰之旅”和“将星之路”两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精品路线,组织学员重走“红军路”,让学员在走中感悟,坚定理想信念。

“六位一体”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和方式方法群,收到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学员普遍反映,现在到党校来培训,严肃紧张、团结活泼的氛围扑面而来、浸润其中,不仅理论武装得以加强,而且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进一步提高,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进一步巩固。(办公室)